客家算盘子 Hakka Yam Abacus


客家算盘子是我从小就很爱吃的客家小吃,可能因为体内也流着客家人的血液关系吧!
个人怪癖->不喜欢外面卖的算盘子,没有芋头味。
从14岁那年,就开始学习如何做算盘子。
想当初,我的算盘子黏成一团,相亲相爱一家人 >.<
后来,多研究食谱,终于成功研制出粒粒分明的算盘子。


材料:
1) 芋头          Yam               1 (大约 500g)
2) 薯粉          Tapioca Flour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3) 盐            Salt               少许
4) 猪肉碎        Minced Pork        100g
5) 木耳          Fungus            4
6) 香菇          Dried Mushrooms   2
7) 虾米          Dried Shrimp       少许
8) 葱头          Small Onion        5-6
9) 鱿鱼丝        Shredded Squid    少许
10)青葱          Spring Onion       少许


做法:
1) 将芋头去皮,洗净,切片,蒸20分钟。
2) 木耳香菇、虾米、鱿鱼丝洗净泡水。
3) 将猪肉用酱青和薯粉腌,将青葱切粒,木耳、香菇切条,葱头、虾米切碎。
4) 将芋头压成泥。
5) 慢慢加入薯粉和少许的盐搓成团。(请看小叮咛2)
6) 搓成圆形,食指往其中一面中间压,形成,就是算盘的样子。
7) 煮一锅水,放点油,水滚后,放入算盘子煮。算盘子浮起来就代表煮熟了,就能将它捞起来,沥干水分。
8) 炒锅放油,炒香葱头虾米,然后,放入猪肉碎炒碎,再放入木耳香菇鱿鱼丝炒香,最后放入算盘子和青葱,再用酱青黑酱油胡椒粉调味。

小叮咛:
1) 市面上,大的芋头有分红芋头与白芋头,我的习惯是买红芋头。因为红芋头味道比较香和质感较松。选购芋头时,选择圆圆胖胖,口感较好。
2) 如果芋头泥非常松软,薯粉的分量不需要到1包,大约1/3包。反之,芋头泥很硬(还有芋头块),薯粉的分量就要增加。
3) 再在芋头泥揉成面团时加点盐,会让算盘子的口感更加突出。
4) 煮算盘子时,锅里的热水一定要加油,不然,煮好的算盘子会贴在一起。
5) 好的算盘子弹口不会软绵,而且充满芋头的香味。


0 Response to "客家算盘子 Hakka Yam Abacus"

Post a Comment